财新传媒


投资者情绪起伏,但三大央行心态稳定

2022年03月22日 10:37
全球未来的经济增长高度依赖于俄乌冲突的和平解决,中国疫情控制政策的调整,以及各国政府以政策“微调”经济的能力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美股三大指数在上周仅有的四个交易日涨幅在5.5%-8.2%之间,创下2020年11月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这一表现发生在美联储三月的议息会议前后,应该说在三大指数从前期最高点回撤平均15%之时,出现这样的反弹并不罕见。

  例如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过程中,纳斯达克指数从高点触底回撤高达78%,耗时两年半,期间就出现了三次20%左右的大反弹,10%级别的反弹次数更多。

  至于市场上周反弹的原因也是众所周知的,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中美两国首脑通话,俄乌冲突有望以和谈化解;中国出台一系列协同利好政策缓和了前期市场的信心危机和流动性危机(参考《夏春:每一次股市大跌,最深层的逻辑都是一样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