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再袭,工业生产压力有多大

2022年04月15日 16:12
靳毅
靳毅

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

对工业增加值增速影响最大的是疫情整体的持续时间。结合目前各地管控的严格程度,二季度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放缓1.6个百分点左右
news 原图 3月份疫情进入快速发展期以来,国内生产正在经受两大维度上的冲击:①防疫隔离要求下,开工率显著下降;②供应链危机若隐若现。图:人民视觉

  核心观点:本轮Omicron主导的疫情中,病毒传播存在两大特征:①传染性强,传播更为迅速;②隐蔽性较高。这无疑为疫情管控增添了难度,也让经济“雪上加霜”。

  从海外经验和微观数据角度出发,我们倾向认为本轮疫情拐点或许临近,保守估计5月中上旬能基本实现动态清零。

  3月份疫情进入快速发展期以来,国内生产正在经受两大维度上的冲击:①防疫隔离要求下,开工率显著下降;②供应链危机若隐若现。

  供应链问题,已经影响到了部分企业的开工。在过往历轮疫情中,政策和疫情的演绎往往遵循:1)拐点出现–2)政策逐步放松–3)交运放开的规律。交运限制的解除时间往往在疫情的后二分之一至后三分之一区间。基于我们对疫情演绎的判断,我们认为,国内供应链或将于5月上旬逐步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