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蓝皮书:要避免过早和过快“去工业化”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5月20日 14:20
中国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但还并没有全面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和后工业化社会,决不能因为工业化基本实现,就认为工业化任务已经完成,过早或者过快“去工业化”
news 原图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发布的《工业化蓝皮书: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2021)》提醒要避免过早和过快“去工业化”,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制造业比例稳定,仍是中国工业化基本实现后重要的经济发展政策导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但在尚未完成工业化进程的时候,近些年去工业化趋势开始崭露头角。”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发布的《工业化蓝皮书: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2021)》提醒要避免过早和过快“去工业化”,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制造业比例稳定,仍是中国工业化基本实现后重要的经济发展政策导向。

  “工业化基本实现并不意味着工业化进程终止或者深化工业化进程的意义有所降低。”蓝皮书表示,中国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但还并没有全面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和后工业化社会,决不能因为工业化基本实现,就认为工业化任务已经完成,过早或者过快“去工业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