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黄群慧:中国应防范“过早地去工业化”风险

2019年05月22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哪个层面,实体经济都在逐年下降,但是金融和房地产上涨很快。产业结构的失衡或者说过快的去工业化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的不平衡
2018年8月1日,河南郑州,马寨食品工业园区。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演讲提醒注意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去工业化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中国应该防范‘过早地去工业化’的风险,近几年中国服务业占比提升速度的确过快。”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演讲提醒注意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去工业化问题。

  黄群慧区分了“过早地去工业化”和“成熟地去工业化”,一般当一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达到 30%后,制造业所带来的技术渗透效应、产业关联效应和外汇储备效应得到充分体现,服务业效率提高且能够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引擎,此时制造业占比降低被认为是“成熟地去工业化”,而“过早地去工业化”则会导致“中等收入陷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