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跳出传统思维,寻找更直接稳就业路径

2022年05月20日 15:20
章俊
章俊

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

当稳就业压力明显上升,但增长和就业之间的因果关系变弱的时候,应该跳出传统思维,政策重心应尽早转从稳增长转向稳就业,寻找更加直接有效的稳就业路径

  鉴于疫情防控对经济活动的扰动,4月份经济数据意料之中地出现全面滑坡。其中,就业数据下滑的速度尤为令人担忧。城镇调查失业率跳升至6.1%,该数据是2018年1月该指标发布以来的第二高点,距离2020年2月新冠疫情暴发当月的6.2%仅一步之遥。

  如果从结构拆分来看,18-24岁年轻人18.2%的失业率创出了同期的历史新高。4月城镇新增就业121万,不仅低于去年同期的140万,而且低于2020年疫情期间4月的125万。

  此外,就业人员平均每周工作时长也从去年10月份48.6小时的高点下滑至46.2小时,这意味着隐性失业问题可能在重新出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