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俄乌冲突对经济全球化影响几何

2022年05月31日 16:48
徐朝阳
徐朝阳

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教授

鉴于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实力,俄乌冲突很难对未来经济全球化进程产生长远的、实质性的影响。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走向,主要还是取决于中美欧大三角关系的调整,中国在其中有较大的战略活动空间

  俄乌冲突是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和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再次震惊全球的大事件。许多人把俄乌冲突跟中美贸易冲突联系在一起来观察,认为这一事件进一步标志着冷战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逐步让位于地缘政治竞争(或者意识形态竞争),甚至还有人把俄乌冲突视为新冷战的开始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终结。

  事实是,经济全球化进程跟冷战几乎是同步启动的,美苏对抗最激烈时也是经济全球化蓬勃发展的时期;虽然苏东解体和冷战结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但在某种意义上讲,苏东巨变和冷战结束很可能是美欧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结果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