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下城市生活为何与经济数据出现背离

2022年08月26日 13:53
陈沁
陈沁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疫情对生活造成的影响没有减少多少,但对统计数据的影响却率先减少了。为何会有这种现象呢
news 原图 2022年8月25日,广州市,市民有序排队验进行核酸检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历了不亚于2020年的严重新冠疫情,经济增长也下滑至2.5%,是2020年上半年以来增长最慢的一个半年。

  下表列出了2022年半年度GDP的前60名,其中第5列是2022年上半年和2019年全年的增速差异。

  可以看到,在GDP排名前60的城市中,除了石家庄、临沂、济宁、鄂尔多斯、漳州、榆林、潍坊这7个城市,其他53个城市在2022年上半年的增速都低于2019年——有疫情影响前的最后一个年份。

疫情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经济数据

  在全国层面,我们很难将疫情造成的衰退和经济增长放缓区分开。但在城市层面,对比一个遭遇了疫情的城市,和一个疫情程度较轻/没有疫情的城市,排除城市本身特征后,便可算出疫情对经济数据造成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2024中国养老产业论坛

美国一季度GDP远逊预期 纳指开盘跌超2%

广汽与华为重启深度合作 2025年一季度上市首款车型

周延礼:养老金融以商业养老为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