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天然气供应危机对德国能源转型的影响

2022年08月31日 15:25
陶光远
陶光远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

这场能源危机不仅没有减缓德国能源转型的速度,反而促使其大大加快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速度,以替代俄罗斯供应的天然气

  因为俄乌冲突,俄罗斯给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大幅削减,在欧洲特别是德国引发能源危机。这是天然气供应引起的能源危机,而不是德国能源转型、开发可再生能源引起的能源危机。

  冷战结束后,德国为了与俄罗斯加强友好合作,逐渐增加了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在本国天然气用量中的比例,截止到2021年,德国进口了超过50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占德国天然气用量的50%左右。德国成为了欧盟国家中进口俄罗斯天然气最多的国家。

  德国出于对俄罗斯的信任,一直没有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因此,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突然减少,从挪威和荷兰的进口天然气量不能大幅增加,天然气供应出现了很大的缺口,造成短期的供应短缺。这次德国天然气危机是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过度依赖和对俄罗斯在政治上的过度信任造成的,不是德国能源转型造成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