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陈利浩:疫情信息公布机制的优化建议

2022年12月09日 09:59
陈利浩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建议不再公布感染人数、行程轨迹,并对传染病等级、高风险区标准、核酸检测“几混一”的可行性精心评估

  优化抗疫措施20条再加10条,如久旱之甘霖,全国人民普大喜奔,国际社会为之瞩目。但惯性之下,优化完善任重道远,疫情信息的公布机制首当其冲。

  过去三年,疫情信息的公布方式是:在国家和省、市、自治区层面公布总体情况,省辖市、县级行政区、甚至更小的行政区域公布感染人员的具体数量、地理分布、行动轨迹等。这种形式,对于全国人民了解疫情的总体情况、掌握抗疫形势、配置防疫措施,乃至了解具体的涉疫地区、地点详情以进行适当规避等,都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奥密克戎病毒的强传染性、低致病性、高自愈性,使得对疫情信息的公布需求与前几年相比有了本质变化,亟待完善优化。具体建议如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