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张文宏:为何大家觉得“白肺”变多

文|张文宏
发布于 2022年12月30日 16:57 更新于 2022年12月30日 18:22
“白肺”并不是奥密克戎或者德尔塔病毒引起肺炎的一个标志,而是所有重症肺炎都会引发。尽管“白肺”的比例不高,但是,如果基数很大,在临床上会看到“白肺”的人数会增多
news 原图 资料图:张文宏。图:IC photo

  我们在第一波受到奥密克戎的大冲击的时候,会出现比较多的感染患者,这是很显然的。而且,一定会有一定比例的肺炎病人。虽然奥密克戎出现肺炎的总比例要远远低于此前的德尔塔和原始毒株,但是,如果感染的总量很多,就会在身边看到一些高风险的人群。这里主要指的是年纪很大,或者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对他们需要早期的干预来阻止进一步向重症肺炎的发展,以降低这部分人群的死亡风险,这是我们临床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今天看到的病毒性肺炎,来势很凶猛,其实在其他的细菌性肺炎,或者是此前我们也提到的非典型肺炎,重症肺炎都会引起“白肺”。所以,“白肺”并不是说今天的奥密克戎或者德尔塔病毒引起的肺炎的一个标志,而是所有重症肺炎都会引发。尽管“白肺”的比例不高,但是,如果基数很大,在临床上会看到绝对的“白肺”人数会增多,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就要让重症肺炎的病人能够更早更好得到治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