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少子化如何影响养老体系和创新力:解读2023年中国人口数据(之二)

2024年01月19日 12:23
梁建章
梁建章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日本20世纪90年代出现科技的拐点和少子化有着密切关系。中国避免重蹈日本经济的覆辙,需要出台大力支持生育的政策
news 原图 部分国家老年人口占比与公共支出的情况。

  上篇文章《严重少子化是家事还是国事:解读2023年中国人口数据(之一)》分析了中国少子化的成因以及对中国未来人口的预测,并提出生育减负的十项政策建议。本文分析少子化对养老体系和创新力的影响。

少子化与老龄化

  少子化是指由于生育率下降,导致少儿人口不断减少的过程。少儿人口一般是指0-14岁人口。因此,一个国家或地区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越低,少子化越严重。老龄化是指60岁以上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不断上升的过程。导致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出生率下降,使少年儿童的人口数量和比重减少,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比重相对增加。二是老年人口寿命延长,使老年人口的比重增加,加速了人口老龄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