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严重少子化是家事还是国事:解读2023年中国人口数据(之一)

2024年01月17日 12:10
梁建章
梁建章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国家必须把生孩子对社会的贡献,在财政方面慷慨奖励家庭,才能解决家事和国事的利益冲突
news 原图 上海,一位家长带着孩子踏青。中国的生育率近年来急剧下降,已成为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图:IC photo

  2024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显示:总人口为14096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39‰;死亡人口111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8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8‰。2023年出生人口创下1949年以来最低纪录,出生率创下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总和生育率在1.0左右,还不到更替水平的一半,在世界范围内是最低的之一(仅仅比韩国略高),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1.5左右,也远远低于严重少子化的日本的1.3。

中国严重少子化的成因

  中国的生育率近年来急剧下降,已成为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但中国超低生育率的原因首先是世界生育率下降的大趋势。在近几十年里,世界各国的生育率都在下降。全球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包括避孕措施的普及,女性参与劳动的比例提升,现代娱乐活动的时间挤占,养育成本的提高,社会养老保障普及等原因。由于以上的这些原因,世界普遍现象是,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生育率相对越低。发达国家的生育率普遍低于发展中国家的生育率。但是如果中国仅仅是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一样低,那么中国的老龄化和低生育率问题也不会比其他国家更严重。但是问题是,尽管中国的发展水平不如发达国家,但生育率比发达国家还低,这又是为什么呢?除了与中国实行限制生育的政策有关以外,还有以下几个原因使得中国的生育率比其他国家更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