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中国人口流动,未来20年南北数量差距扩大

2022年02月08日 12:51
从常住人口的维度观测,未来中国南北地区的常住人口数量差距将进一步扩大。从东、中、西、东北部四大区域来看,预计2020-2040年,东部常住人口将继续集聚,中、西、东北部的常住人口则将迎来负增长
人口迁移对经济社会影响较大,并且人口集聚能增强城市和国家的竞争力。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人口是经济社会活力的源泉,我们此前推出《中国人口报告》、《中国人口形势报告》、《中国婚姻报告》《中国生育报告》《中国人口大迁移》《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等系列深度报告,社会影响广泛。较早呼吁“是该放开三孩了”,推动成为社会共识和公共政策。

  几百年来,全球史诗般的人口大迁徙引发了区域兴衰、产业更替和霸权更迭。我们的《中国人口大迁移:2021》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刻画人口流动趋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口迁移经历了从“孔雀东南飞”到回流中西部,再到近年粤浙人口再集聚和回流黔川渝鄂并存三个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