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文魁:国企红利应该怎么缴?

2010年11月08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分红应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红比例的决定权应交给董事会,由股东研究决定

  【背景】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1年起,将五个中央部门(单位)和两个企业集团所属共1631户企业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并适当提高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以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规模。

  据财新记者采访,国务院最终确定的央企红利上调标准,即最低上调5%。也就是说,按2007年试点之初确定的三类央企,第一类为资源型企业,如烟草、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等,征收比例从原来的10%上调到15%;第二类为一般竞争性企业,如钢铁、运输、电子、贸易、施工等,征收比例从原来的5%上调至10%;第三类为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企业,从原来暂不上缴上调至5%。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