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正文


央票功能复归正常之后

2011年03月25日 10:29
央票功能复归正常后,准备金率上调的频率将会放缓。而随着即将公布的CPI数据走高,以及4月份欧央行的可能加息,再次上调利率的概率正在迅速增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央行票据是货币当局进行数量调控的重要工具。近年来,在一般情况下,新增的央票发行大都被用以对冲存量央票到期,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则被用以对冲外汇占款的增长。两两之间,有一定的相互对应性——这种对应的边界,是通过观察得到的,名义上并未有正式区分。当然,在特定条件下,上述两种数量工具也可被替换使用,比如,当央票功能暂时丧失之时,会使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进行替代,效果则大体相同。

  去年11月下旬以来的情况就是如此。在这段时间里,央票发行急剧缩减,每期只有区区数十亿元,而同期央票到期的体量,却相当之大。数据显示,今年截至3月14日,央票到期8980亿元,央票发行仅545亿元,缺口非常壮观。为有效对冲流动性,央行较为频繁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除有对冲外汇占款增加的需要外,弥补央票对冲功能的临时性不足,或也是重要考虑。在二者的相互替代之中,显示出货币政策工具之间的运用,具备较好的弹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叶伟强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