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冯连勇:上调油价能否一劳永逸?

2011年04月08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关键是理顺能源价格,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对原油进口的依赖

  【背景】4月7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同时,航空煤油每吨上调5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8580元和7730元,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涨价0.37元和0.34元。

  发改委指出,在当前国内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调整成品油价格,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大幅攀升。今后一段时间,受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和日本灾后重建的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将继续呈现高位运行态势。

  数月来,中东、北非动荡持续,巴林和也门等国内部冲突严重,都让投资者无法放松警惕。4月7日晚,欧洲中央银行(ECB)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至1.25%。欧洲央行加息预期推高欧元,使美元指数下跌,弱势美元使油价获得上涨动力。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