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统计数据泄密 没有说出的秘密

2011年06月10日 08:16
若重要数据被少数机构私相传授,成为谋取个人及机构私利的工具,这便损害了普通投资人的利益,有违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废除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统计数据会商制,强化单一专职机构的责任是根本

  【财新网】(记者 朱长征)以往,每次中国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泄露事件被曝光,相关部门都声称“严厉谴责”,但此后公众并未获知有何调查结果,或是否有涉事官员等受到处罚。于是,券商策略会、新闻报道或微博上,此类“准确”的预测时有耳闻。  

  随后还涌现各类预言家、分析师,他们手扶水晶球,向同行及投资大众显示洞见未来的眼光。  

  但近日,多家媒体一起梳理了历次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广义货币供应M2增速等重要经济金融统计数据的外泄,并披露近期已有官员真正涉事。可见,情况已经发生了些变化。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