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刺激难越底线

2012年05月30日 14:15
对大剂量刺激政策的期望,如同把此次经济下行的见底过程夸大为2008—2009年崩崖式危机重现

  财新记者 朱长征

  国家发改委的一举一动,俨然成为金融市场内外最具含金量的资讯。一周来,各类机构研究报告及财经报道聚焦于此。从“小剂量的2009药方”,至“4万亿2.0版”,预期随着政府审批项目的加快而升温。

  在决策者提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判断后,市场对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不敢奢望但预期仍高。

  中央部门的行动也在一一验证这类预测猜想。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成为政策预调微调发力的新起点,铁路、银行业、医疗卫生、国企改制等领域相继做出向民间资本开放的姿态,发改委批复了地方钢铁、水电、机场等多个大型投资项目,中央财政支持节能减排、保障房等力度加大,节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即刻落实。这样,经济刺激政策虽未兜底亮相,也已呈现概貌,仅有货币信贷政策如何跟进放松,仍存几分悬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