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工作之外的更强音

2012年12月17日 10:19
改革已非空谈,从现在起至明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当为全局改革筹谋

  财新记者 朱长征

  12月16日结束的本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人之处,必然不在于对未来经济政策基调的变奏,更非来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议而不表,其谋划长远改革之意当属全篇要领。

  在中共作为执政党领导中国经济社会管理事务这一现实本体下,历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以制定短期发展目标为任务,既具总体要求,也列政策基调及主要工作,延续并继承了一定形式的议事风格。

  此次岁末举行的中共核心领导层会议,各界可以从官方发布新闻中生发出层层理解与评析,如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组合的数量含义,持续健康发展替代平稳较快发展,拉动内需变为内需与投资双轮驱动,“城镇化”成为新的重要内容,结构性减税继续完善,对“三农”、产业结构这类老问题的重申,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