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关税能消多少国内外价差?

2011年07月04日 08:55
进口环节税是推高国内外价差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并非全部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中高档消费品,包括奢侈品,进口关税是否应该调整,近期争论颇多,商务部和财政部旗下人士分别从不同视点表明态度,政策走向有些迷离(详见财新网报道:两部委暗战奢侈品关税)。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仅凭进口关税的调整,很难消除奢侈品国内外价差。

  进口关税偏高,常被认为是奢侈品国内价格高于国外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实上,在进口环节,进口关税并非惟一税种。

  目前中国平均进口关税为9.8%,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大都在10%-25%之间,个别品种如部分酒类,达到65%。此外,进口货物还要缴纳17%的增值税,部分高档消费品还要从价征收10%-40%不等的消费税。这些都要计入进口成本,企业及商家往往就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