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完善公平竞争市场体系的挑战

2014年07月09日 18:09
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首份系统完整地完善市场体系的文件,涵盖了市场体系的各个环节,能否如愿起效,最大挑战在于,政府能否找准自身定位,在职责边界内提升治理能力

  财新记者 于海荣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作为落实措施,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不仅做出顶层设计,而且给出了行动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责任。

  与三中全会一致,《意见》再次重申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即在全国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以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放宽市场准入之外,内容还涉及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夯实监管信用基础、改进市场监管执法等。整体来看,这份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首份系统完整地完善市场体系的文件,涵盖了市场体系的各个环节,针对当前中国市场体系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