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公经费 公开又有何用

2011年07月19日 19:43
违背了公布三公经费的本意、民意,政府行政费用只能增,不能减,可见中国行政费用占财政支出比重多年偏高何以顽固至此

  【财新网】(记者 朱长征)外界时常传来一些信息,刺激我的神经,比如香港17万公务员只有20余辆公车;比如某地区政党主席公务奔波,一年要吃掉700多盒便当(快餐);比如,奥巴马的政府预算案有将近200页,在互联网上一一可查。

  我对这些将信将疑,因为我们生活在很“大方”的环境里,反差过大;我们对“大方花钱”习以为常,甚至不用报出明细账目。现在中央部门正在公布的三公经费,也没有打消我这样的“偏见”。

  在上半年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及常务会议数次强调后,中央各部门终于自本月上旬起陆续公开三公经费(出国出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在此之前,只有科技部一家先行通报了这三项费用。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