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李箐 > 正文


汇金缘何隐身中投年报

2011年07月27日 16:21
为在境外进行商业化投资,中投公司一直希望撇清与中央汇金公司的关系,强调独立的商业性原则。不过,中投显然不愿意真的放弃这只业绩“奶牛”

  【财新网】(记者 李箐)中投的年报显然不可能很透明,因为其不是上市公司,而是主权财富基金。要不是中国宣布遵守“圣地亚哥原则”,年报都不需要披露。

  不过,每年我们都可以从中投年报有限的财务数字和严谨的措辞中,窥视很多细节,比如说中投旗下的政策性金融平台——中央汇金公司的业绩情况。

  中央汇金公司是财政部以债权换取央行在汇金公司的股权的形式,整体并入中投公司的。当时财政部发行国债从央行购入2000亿美元外汇资产作为中投公司资本金,这其中就包括此前央行通过汇金公司向国有银行注资的67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