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TPP阴谋论不足信

2011年11月14日 20:18
考虑是否参加TPP的出发点,不该是由谁发起,而在于是否有利于中国经济贸易的自身需要,推进市场经济、打破国企垄断、创造平等竞争环境是否符合中国自身利益,是否有利于中国居民福利的提高

  【财新网】(记者 林倩娅)在今年的夏威夷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浮出水面。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希望在2012年年底之前,与9个亚太国家签署“下一代贸易协定”。

  这里的“下一代贸易协定”即TPP,其初步目标是在2015年时实现成员之间的零关税,现在则将这一目标实现的时间定在10年之后。这是美国提出在APEC框架外建立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区的构想。

  一石击水泛起涟漪,言论顿时喷涌而出:美国欲借TPP发动亚太攻势,意在架空APEC打压中国,围堵中国……不一而足。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