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难忍低增长 公众就得忍受高通胀

2011年12月14日 19:16
2012年,中国出口将随欧美经济不景气呈弱,消费虽增长稳定但难以快速拉升。为“稳增长”,继续倚重投资是必然。而与投资项目相伴相随的信贷投放,无疑将设法强力突破既有约束,超过8万亿元不是梦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2月14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22亿元,基本符合预期。截至11月,今年新增贷款已经累积达到6.8万亿,粗略估算,全年新增贷款将轻而易举超过7万亿,可控制在7.5万亿以内。

  目前的信贷投放水平,是国际金融危机前的两倍。显然,信贷投放事实上从未收紧过。信贷资源与大规模的政府投资紧密捆绑,与政府推动的经济增长相伴随,公众就要忍受长期的高通胀。

  央行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新增信贷为3.6万亿元,2006年为3.1万亿元,2005年仅2.4万亿元。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