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复苏会不会昙花一现

2013年09月03日 09:05
短期经济下行风险有所缓解,但产能过剩、民间投资不畅、房地产潜在泡沫、低增速下的金融风险等仍待下一步改革举措

  财新记者 李雨谦

  8月官方和汇丰中国PMI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在稳增长措施驱动下,开始转入复苏通道,不过,这种复苏的力度及可持续性仍存不确定性。

  中国官方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7月末中央已提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同时有基建及产业项目提前实施的情况下,此增幅并不可观。

  数据显示,大型企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9.6%,与上月持平;小型企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官方PMI的上升主要依赖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并没有出现回暖,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意味着市场资源再次被大企业或国企所占有,这与调结构的初衷仍有不尽契合之处,因而,便有一些观察者担心增长模式无非是重复了以往的路径。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