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英国人为什么仇富?

2012年01月28日 22:27
企业高管薪酬飞涨,经济不景气的后果几乎全由底层承担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未来几周英国的金融界将进入一年一度的奖金季。

  这会是一个躁动的季节。对于银行家们来说,奖金的意义非同小可,不仅因为奖金的金额甚至可能是正式工资的几倍,也因为金融界的行规中,奖金的大小更能代表一个人工作被肯定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奖金已经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政治话题——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话说,“让人热血沸腾”。

  这一季的开篇剧目已经上演,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首席执行官Stephen Hester首当其冲。他2011年该拿多少奖金?是不是根本就不该拿奖金?成为过去几周来英国的热议,连首相卡梅伦都发言要Hester少拿点。2011年RBS的股价跌了48%,目前每股价格还不到0.3英镑,是仙股一只。

责任编辑:路炳阳 | 版面编辑:路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