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黄山 > 正文


叙利亚决议折戟所折射的

2012年02月06日 17:18
铁幕无疑早已摧毁,但似乎有更多的帐幕横亘其间,而无论它们的材质为何

  【财新网】(记者 黄山 实习记者 张远岸)周末联合国安理会的围绕叙利亚问题的投票,国际社会再现明显对抗。由于俄罗斯与中国的否决,使得安理会无法再次在联合国层面上重现去年年初针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一幕——当时的人道主义行动最终导致卡扎菲政权乃至其本人的灭亡。

  经过一个周末的消化,叙利亚决议的折戟使得国际社会应对叙利亚局势的泾渭分明。以欧美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为主的阿拉伯联盟,将更多地寻求单方面的金融和经济制裁,以迫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而以俄中为主,将力争通过谈判磋商,继续寻求外交途径以解决阿萨德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对立。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的话说,“我们支持阿盟斡旋叙利亚危机的努力,以推动尽快启动叙利亚人民主导的、各方广泛参与的包容性政治进程,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和矛盾,使叙利亚形势恢复稳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禹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