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法国新总统走上平衡木

2012年05月08日 11:34
奥朗德要挑战市场逻辑,又不能过度得罪市场;要扭转德国主导的政策,又必须与德国紧密合作。这都需要小心拿捏

  财新特派巴黎记者 张翃

  新当选的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带来的信息是“改变”。这个词从正面理解是变革,从反面理解则是变数。而这正是作为法国总统的奥朗德需要小心拿捏的。

  弗一上任,烧三把火时的他需要想清楚如何既兑现自己竞选时的承诺,又不太“得罪”市场。他竞选纲领中对100万欧元以上的收入征收75%的边际税率 ,是他赢得许多左翼人心的一条标志性政策,但却被视作对商界不友好的信号 。

  他需要迅速实现将退休年龄从萨科齐提高到的62岁降回到60岁,这也是讨法国人喜欢的一条政策,但他需要让市场看到法国采取了足够的手段来保证此举的财政可行性。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禹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