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沈乎 > 正文


监管合作难越“长城”

2012年05月15日 11:49
中概股监管协作不畅,牺牲的是壳,壳中生物全身而退,剩下焦头烂额的美国证监会,目瞪口呆的投资者,和诸多未决的越洋官司

  财新记者 沈乎

  跟美国人做生意,最好假设对方说的是真话;跟中国人做生意,最好假设对方说的是假话——在一次思享家线下交流时,于中美商界有多年经验的享友张仁仁说。

  这是一种幽默的无奈。他的意思是,做生意时,如果对美国伙伴说的话都去调查求证一番,浪费的成本大概会比较高;反之,如果对中国生意伙伴说的话不做调查便相信,损失大概会很高。

  往大里说,尤其后者,并不失真。近两年来,这条宝贵经验一次次在各只中国概念股上显灵,为彼岸奉上生动的投资者教育公开课——金融危机中美国投资者幸觅“增长高地”,却瞬间踏空变陷阱。牺牲的是壳,壳中生物全身而退,剩下焦头烂额的美国证监会,目瞪口呆的投资者,和诸多未决的越洋官司。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