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陈沁 > 正文


拔旗拔高均无益

2012年08月29日 17:01
拔高本身就带有煽动的意味,而煽风点火恰恰是近期大吵未决、小吵不断的中日关系最不需要的

  财新记者 陈沁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北京遭遇拦车拔旗事件引发热议,叫好、反对,甚至阴谋论不绝于耳。不论是爱国人士的激进之举,还是唯恐天下不乱者的搅局,均于事无补。这一事件应冷静地单独看待,借题发挥于中日关系大局、争端的解决均为不利。

  从日方的态度看,官方层面平静处理将是主调。丹羽宇一郎本人称“袭车”事件只是一个单独的案件,在目前日中关系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希望事件尽快平息,不要影响日中两国的友好大局;日本副外相山口壮8月28日抵京递交首相野田佳彦写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笔信,官房长官藤村修透露亲笔信的主要内容是希望“从大局出发,促进日中关系稳定发展”;日本驻华大使馆8月28日提醒在华日本人“在公众场合注意言行和态度。”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