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李涛 > 正文


存款搬家为哪般

2012年11月02日 18:35
商业银行面临着影子银行日益激烈的压力,存款流失已不容小觑;表外理财虽利于银行吸储,但不利之处在于银行将蛋糕分与他人,且形成了相互风险渗透的信用链条

  财新记者 李涛

  近日有消息称,四大行10月份存款流失额(负增长)近两万亿。存款流失到哪里去了?存款搬家为哪般?种种迹象表明,银行存款的主要流向正是影子银行体系。商业银行面临着影子银行日益激烈的压力,存款流失已不容小觑:一是影子银行对银行存款的竞争;二是防范影子银行行为所带来的存款流失。

  从财新记者了解的一个事实,即可知晓大行面临的压力。中行从二季度开始,一直在着力争夺核心存款,压降高成本负债。三季度以来,已对表外理财和协议存款进行了压缩,很多到期的项目不再继续,令其资本成本有所下降。据悉,压降规模在3000亿元以上。假设四大行都有此类行动,压降规模当在万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