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盯住影子银行

2010年12月04日 18: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影子银行体系创造了大量流动性,而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并没纳入统计,没能及时收紧货币政策,最终造成危机

  最近经济、金融形势的新变化,说明酿成经济危机的根本性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同时美国等发达国家应对危机的政策正造成新难题。这逼迫我们深思三大问题。

  一是宏观问题。这是指传统银行体系之外的影子银行体系被央行和监管部门忽视所造成的诸多弊病。

  关于此次金融危机,传统观点是:全球存在贸易失衡,也就是过度借贷、过度消费、过度杠杆等。金融危机两年多后,问题的本质逐渐显露,那就是发达国家忽视了影子银行体系的黑洞。

  影子银行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最近,美联储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基本结论是:1996年以来,一种不受传统审慎监管约束的影子银行体系迅速膨胀,到了2006年、2007年其规模已达21万亿美元,而传统的银行体系规模不过14万亿美元。但是,影子银行系统发放的“贷款”并没有被中央银行纳入货币供应量统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