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2011年08月19日 18: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传统理论范式既不能解释,也不能很好地预测当前的经济和生态体系。一种新范式的演化或兴起,应该来自东西方思潮的融合

  今年暑假,我终于读完了季羡林先生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本书的名字是他对文明史的归纳和总结。在他看来,尽管自工业革命以来,经济发展和学术思潮一直是西方主导潮流,但如今潮流正在转向东方。他还进一步告诫那些盲目崇拜西方科技的中国知识分子,不要忘记中国传统的文化和智慧根源。

  在季先生看来,中华文化这条长河,时而漫溢,时而浅狭,却从未枯竭。原因是总有新水注入,最大的有两次,一次源自印度,一次源自西方。

  季先生并不认为文化是静态的,而是相信,每种文化在保留自己原有特征的同时,也在相互借鉴。人类自从有历史的那一天开始,就是文化交流的历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