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帆 > 正文


“美好政策初衷”尤需警惕

2012年12月28日 13:21
什么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什么是美好的愿望?对这些极具主观色彩的字眼特别需要警惕。从历史来看,美好愿望遮掩下的坑农害农事件并不在少数

   财新记者 张帆

  12月27日,河南官方报纸针对该省引发热议的“平坟运动”发表评论,称平坟复耕是一项一举多得、利国利民的好事,比如讲文明、树新风,增加耕地面积,便于机械化生产,甚至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亦有积极促进作用。

  此前一天,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媒体关于此事的提问时,亦先肯定地称,地方政府出台这项政策,应该说愿望是好的。

  在这里,我们又看到了经常碰到的一个字眼“美好愿望”。

  然而,什么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什么是美好的愿望?对这些极具主观色彩的字眼特别需要警惕。从历史来看,美好愿望遮掩下的坑农害农事件并不在少数。中国人吃这类美好愿望的苦吃得太多了!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