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查韦斯:民主与民粹的辩证法

2013年03月09日 09:29
查韦斯的委内瑞拉显示,在某种特定历史条件下,民主极可能成为民粹的合谋。但若无民主的制度制约,民粹则更容易被用于蛊惑民众、操纵民意、把“打黑”变成“黑打”

  财新记者 张翃

    查韦斯的逝世,让我们把目光转向遥远的委内瑞拉。两个概念,在这个国家的体现耐人寻味:民主和民粹。

  委内瑞拉是不是民主国家?或可回答:是或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拉丁美洲军事政变、民主退化频发时,委内瑞拉之稳定,引人赞其为拉美“民主楷模”。查韦斯治下,该国照旧有常规性选举、有执政党和反对党,反对党可自由参与选举竞逐政府职位,民主形式仍在。

  查韦斯的政治生涯,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通过民主选举获得的合法性,对法外篡权有一定的抗受力。军人出身的他曾在1992年发起军事政变,未竟;反而是在1998年通过参与选举登台。上台三年后即经历“被政变”,短暂被俘但在支持者拥护下重新上台。2004年关于是否“召回”总统的全民公投中,他再次赢得了大部分人的支持。2006年和2012年的两次大选都以较高票数胜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