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陈沁 > 正文


中国外交回归“老朋友”

2013年03月22日 08:17
尽管中国热衷于分享全球化的红利,但由于核心价值观的差异,与西方的合作流于经贸,更深层次合作难度较大,在此情况下,不如与相似度相对更高的“老朋友”重修旧好

  【财新网】(记者 陈沁)3月22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展开上任后首访之旅。他将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中国国家领导人首访最常去哪儿?非前苏联或俄罗斯莫属。不论是1949年的毛泽东、1960年的刘少奇、2003年的胡锦涛、2013年的习近平,都将莫斯科选为出访首站。

  与一般的出访活动相比,首访往往被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是一国新任领导人对国内国际传达外交乃至战略态度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曹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