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应该储备多少粮食?

2013年06月05日 21:49
中储粮林甸火灾暴露出的储备粮收购过多、违规存储、收储成本过高等问题,具有代表性,值得高度关注

  财新记者 常红晓

  5月31日下午,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涉及粮食约5万吨。据官方初查,火灾直接烧损粮食预计700吨至1300吨,没有人员伤亡。经警方初查,火灾是因粮库配电箱短路起火所致。

  此次火灾发生在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储粮领导班子之际,外界一度猜测是否粮库因造假而人为纵火所致。同时,烧毁的是临时储备粮和按最低价政策收储的粮食,涉及违规露天保存,也引发公众关注。

  从现有信息看,警方已排除了人为纵火;至于该粮库是否有储备粮造假问题,有待官方的深入调查和更详细的信息披露。但是,火灾透露出的储备粮收购过多、违规存储、收储成本过高、储备粮管理不善等问题,却具有代表性,值得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