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陈沁 > 正文


曼德拉的95岁生日

2013年07月18日 16:36
作为转型时代的领袖,曼德拉是个现实主义者,在黑人、白人以及南非的发展之间寻求平衡

  财新特派南非记者 陈沁

  驱车行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Houghton富人区,有个景象让我印象深刻:在如洗的蓝天和强烈的阳光下,一座座深宅大院傍山而建,高高的院墙内隐约能见郁郁葱葱的绿树,还有从墙头铁丝网中探出的红花,南非不少高官富商在此居住;车行至十字路口等红灯,总能看到一两个站在路口的年轻黑人,或是表演抛球等小杂技,或是拿着一个大黑袋子挨车询问是否有垃圾要扔掉。一位旅居当地十余年的“老侨”告诉我,这其实就是南非的乞丐,只不过他们总是能找到一些不同的乞讨方式,很少有人会什么都不做就直接要钱。

  我们的司机是位年轻黑人,他指着一处白色大院说,“那是我们的总统曼德拉的家。”我注意到,他说的是“总统”,而不是“前总统”。事实上,曼德拉真正出任南非总统的时间只有上世纪90年代的五年。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金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