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贪官外逃 更要防钱财外逃

2013年08月13日 11:53
应尽快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健全金融体系,防范钱财外逃,从而防止贪官外逃

  财新特约记者 刘颂杰

  中国大陆的官员“失踪”问题再度引起社会关注。

  据《新京报》报道,2013年6月以来,至少有三名官员被公布“失去联系”,失踪官员中,多数是出境逃亡。

  贪官外逃,何以防不胜防?

  反腐专家杜治洲曾总结贪官外逃的轨迹: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猛捞一笔—不辞而别—藏匿寓所—获取身份。在每个环节上,贪腐者与监管者都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而且监管主体的分散化(金融机构、海关、纪检、检察机关等等),导致信息无法有效共享,监管效率低下。比如,一些贪官是在被调查阶段“失踪”的,原因之一是,公职人员被调查期间,若需限制其出境或采取强制措施,有关部门需要寻求司法机关配合。但程序协调、审批耗费的时间让贪官有空子可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