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止谣言不宜简单“以暴易乱”

2013年08月21日 19:57
解决谣言的根本之道,不在于轻易剥夺人身自由以形成“寒蝉效应”,而应建立透明开放的机制,让真相的阳光扫除谣言的阴影

  财新记者 段宏庆

  《人民日报》2013年8月21日报道,北京警方近日查处了一个网络推手公司,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刑拘了两名负责人员。报道称,该公司长期在网络上制造谣言,诸如编造雷锋生活奢侈情节,诋毁雷锋形象;编造“7·23”动车事故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谣言,挑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利用“郭美美个人炫富事件”蓄意炒作,编造了一些地方公务员被要求必须向红十字会捐款的谣言,恶意攻击中国的慈善制度;以及捏造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并将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记者、社会名人和一些普通群众作为攻击对象,无中生有编造故事,恶意造谣抹黑中伤,等等。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