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沈阳:谣言出于网络也可止于网络

2013年08月21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微博可能传播谣言但更可以传播真实的声音,遏止网络谣言不应只是官方出面辟谣,还应建立公共评议机制,用网络和法律的力量遏止谣言

  【背景】“网络炒作必须要‘忽悠’网民,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只有反社会、反体制,才能宣泄对现实的不满情绪。”发表上述言论的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以及网络推手团队的其他4名成员因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等罪名,目前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曾经震动各大网站论坛的谣言,诸如 “7•23”动车事故政府花天价赔偿外籍旅客、曝光雷锋生活奢侈细节、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等,都是这个网络推手团队——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杰作”。另外,据秦志晖、杨秀宇供认,该团队还一手策划包装了“中国第一无底限”暴露车模干某某、“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杨某某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