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沈阳:微博谣言因何而生?

2013年06月27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微博中真正有话语主导作用的仍是相对高端的群体。微博谣言泛滥的主要原因,是这一信息平台的运行方式和结构存在漏洞

  【背景】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称,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的100件热点舆情案例中,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1/3。此外,网络反腐陷入真假难辨的混乱无序状态且低俗化。

  有人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归结为网络用户低端化。据蓝皮书数据显示,目前微博用户整体呈现低学历特征:高中学历以下用户占74.88%,近3/4。用户职业结构比较多元,其中有9387万人学生用户,是微博用户的最大职业群体。收入方面,以低收入、无收入用户居多: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用户占7.8%,5000元以下的占92.2%。其中无收入群体人数最多,达到9183.50万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