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克里米亚战争仍可避免

2014年03月03日 08:54
武力行动对乌克兰、俄罗斯和西方均为下策,防止武装冲突升级是惟一出路

  财新记者 张翃

    克里米亚局势牵动世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取得向乌克兰派兵的授权,乌克兰也开始调动预备役部队准备应战。战争看似蓄势待发。但除非不可控的擦枪走火并升级为武装冲突,各方仍然有机会阻止战争的爆发。

  当前让俄罗斯和西方各国踌躇的一个原因是,还没有找到行动的“说法”。俄罗斯固然以一贯的“保护俄罗斯公民”为由申请派出部队,但不会公然支持克里米亚的独立。因为这就触碰了干预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即便克里米亚人口中有58%是俄罗斯族,目前又是亲俄的政治力量主政,俄罗斯也不能轻易支持这种民族分裂的主张。毕竟,俄罗斯国内也面临着少数民族地区独立分裂的挑战。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