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保住乌克兰的突破性成果

2014年02月28日 1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乌克兰重建这件事情上,德国需要起一个主导的作用,俄罗斯是参与者,而非敌人
乔治·索罗斯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著名的货币投机家,股票投资者,慈善家。现为索罗斯基金管理会主席,开放社会基金会主席。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治·索罗斯)乌克兰首都严重暴力事件逐步升温之后,这场乌克兰暴动却带来意想不到的正面结果。与所有理性预期相反,一大群示威民手持木棍,及用纸板盒和垃圾桶铁盖制作的防护盾牌,压倒了荷枪实弹的警方。出现了很多死伤,但市民们坚持住了。这个历史时刻将在乌克兰社会的共同记忆中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这件事情怎么会发生呢?或许海森堡在量子力学提出的“测不准原理”可以给我们提供恰当的隐喻。根据海森堡的理论,亚原子粒子现象既可以以粒子的形式呈现,也可以以波的形式呈现。相似地,人类的行为既可以是个人的微粒,也可以是大浪潮的一部分。换言之,那些像乌克兰骚动般无法预见的历史事件,与人性中 “测不准”的因素有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