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默克尔得不偿失的胜利

2013年10月12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政治领袖来说,立场的大掉头并不容易,但是选举确实可以提供一个政策转变的机会
乔治·索罗斯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著名的货币投机家,股票投资者,慈善家。现为索罗斯基金管理会主席,开放社会基金会主席。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乔治·索罗斯)对德国来说,欧债危机的闹剧似乎已经结束。至少在德国最近的大选中,欧债危机鲜见被提起。总理默克尔为保全欧元尽了她应尽的职责,最大降低了德国所需付出的代价。这一壮举使得她同时赢得了赞成欧洲一体化的人和相信她将保护德国利益的人的支持。不出意外地,默克尔赢得了此次大选。

  但是这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欧盟的现状既不稳定也不可让人接受。主流经济学家将此称为劣势均衡,我将此称为噩梦。一个造成了无数痛苦却可以通过消除误解和达成让步来避免的噩梦。问题在于债务国感到痛苦,而债权国却依然在加诸误解和拒绝让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