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俄罗斯胃口有多大

2014年03月21日 13:37
西方观察者认为,普京的野心远不止于克里米亚,未来可能会利用或创造机会,在前苏势力范围其他地区故技重施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 张翃

  “这场冲突不是为了克里米亚,它只是始于克里米亚。”波兰东方研究中心副主任艾博哈特(Adam Eberhardt)说,“真正的冲突是,俄罗斯想要重新获得对乌克兰的影响力,以及对整个前苏联地区的控制。”

  3月20日在华盛顿的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举行的讨论会上,演讲者在这点上看法统一。他们认为,即便已经将克里米亚纳入囊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会有更大“胃口”,他不会就此罢手。

  “克里米亚提供了一个先例。”美国的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俄罗斯与欧亚高级研究员查拉普(Samuel Charap)认为,今后俄罗斯很可能在东欧其他地区故技重施:利用或造成当地的混乱,然后以保护俄罗斯族人为理由武力进驻,扶持亲莫斯科势力上台,发动类似克里米亚公投的分裂行动。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