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克里米亚危机中的中国作为

2014年03月21日 19:46
俄罗斯与西方之间没有因克里米亚危机到水火不容的地步,一个有分量的、尽心尽力的斡旋者可能起到异乎寻常的作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适合扮演这样的角色

  财新记者 张翃

  本来是一场乌克兰国内政局动荡,演变为国际地缘政治一个分水岭事件。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公投,俄罗斯在两天内宣布承认克里米亚独立、将克里米亚纳入联邦。在联合国安理会压倒性多数成员国看来,俄罗斯的行为是对公认国际规则的践踏。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的第一波制裁已经开始,北约在中东欧的军事部署也已加强。昔日“冷战”阴云似有重来之势。

  在这场危机中,中国远非主角,其作用却受到密切关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在叙利亚、利比亚等国际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日益受到关注。但是,在过去,中国的影响主要系于其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而在乌克兰危机中,中国的立场恐将深刻定义未来的国际格局。正因如此,危机爆发以来,各方均在争取中国的支持,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了密集的“电话外交”。3月15日,联合国关于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的动议中,中国投了弃权票,也被各方做出有利于己的不同解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