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民族、国家、克里米亚

2014年03月19日 08:26
事到如今,乌克兰的未来不在于武力重新征服克里米亚,而在于尽快成为成功国家。让历史来证明,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最终是克里米亚人之不幸,乌克兰人之幸

  财新记者 王烁

  Ernest Gellner在其名著《民族与民族主义》一书开篇写道:民族主义有着内在的矛盾。现代民族主义默认一个族群一种语言一块土地,是19世纪在欧洲20世纪在亚非拉各民族批量立国的逻辑:奥匈帝国、俄罗斯帝国、奥斯曼帝国、满清帝国瓦解,在其废墟上站起来现代民族国家(nation-state)。问题在于,民族数量何其多,而国家并不无限可分。一国得以立国,必然是因为其民族诉求得志,但立国之后,却不可能尽情容纳其国中各族接下来的独立诉求。此亦一民族主义,彼亦一民族主义。内置于民族主义的零和倾向,正是现代民族国家的悲剧。

版面编辑:王永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