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航行在没有能见度的水域

2018年07月06日 10:24 | 标签:中美贸易战
中美关系突破下轨,在哪里探底此刻没有能见度。保持警醒,观察信号,未来三个月大概能看出端倪,大家且行且小心
贸易战本身有三种情景,这三种情景没有一种是好的,只是不好、坏与更坏的区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记者 王烁)中美贸易战今天正式开打,宜作形势判断:一切皆有可能,特别是向下。

  贸易战本身有三种情景:

  第一种是一打即收。因为双方都感到疼痛,于是回归谈判桌。

  第二种是你来我往。一方在某条战线里的牌出尽了,就开辟新战线继续出牌,层层恶化,像火车慢动作出轨。

  第三种是迅速滑坡。贸易牌、金融牌、地缘牌,小兵和王炸齐飞。

  贸易战无好事,这三种情景没有一种是好的,只是不好、坏与更坏的区别。贸易战打不出改革开放的中国。良好也好、险恶也好,国际环境只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必要条件之一。中国要不要以及怎样来改革开放,根本动力只能来自内部。更何况,川普恃强凌弱,弃软实力如敝履,完全用硬实力硬怼。将心比心,如果有人这样对你,你将怎样对他?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